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总体平稳 开局良好 稳中求进
来源:     时间:2023/5/8 9:03:28     点击数:     [打印 ]

一季度,我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52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实现良好开局。

5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就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工作亮点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进行介绍和解读。

壮大“三大经济”

新动能加速释放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拼经济,把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三大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挖掘资源利用、口岸提升、园区建设潜力,充分发挥云南比较优势和增长潜力,助力一季度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资源经济提质提速。农业方面,全省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高原特色农业产销两旺,茶叶、蔬菜、水果产量分别增长12.5%、3.3%、5%,鲜切花成交2.28亿枝、增长3.6%。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1%。工业方面,积极推进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深度融合,绿色铝、单晶硅产量分别增长12.9%、32.4%,绿色铝、硅产业链逐步向精深加工延伸。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工业结构更加优化,规模以上制造业增长6.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6.8%,比2022年提高4.1个百分点。旅游业方面,全省接待游客2.8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74.25亿元,分别增长61.1%、70.4%,分别为2019年同期的1.4倍和1.3倍,旅游业全面复苏。

口岸经济蹄疾步稳。我省出台支持瑞丽、磨憨、河口建设国际口岸城市的意见,积极提升通道能力,加快推进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加快建设昆明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项目。开拓互利合作,省委主要领导率团出访越南、老挝、缅甸,在经贸投资、旅游文化、农业发展、人员培训等方面推动合作。一季度,全省口岸外贸进出口货运量1137.7万吨,增长68.8%,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全省进出口总额实现590.6亿元,增长5.8%。

园区经济筑基蓄能。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印发开发区主导产业指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和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推动加快发展步伐。聚焦“15+7+N”政策体系,研究制定首批7个重点省级园区“一园一策”支持政策。发行2023年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12.38亿元,下达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8540万元,分别支持28个、44个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季度,全省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筑牢经济发展基础

今年春节收假后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即组织召开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全省在库项目(不含房地产)明显增多,同比增长12.1%。

为保障项目建设资金,我省发行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72亿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24.79亿元,下达省预算内投资5亿元。按照“应保尽保、能批全批、重点优先”的原则,全力做好各类项目用地、用林、环评审批工作。同时,我省持续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高效运转,坚持督导和服务并重,赴各州(市)实地查看160余个项目点,全面排查未入库项目2712个,协调推动164个项目完善资料后入库。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平稳,增长4%。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投资增长33.7%,占全部投资比重的45.6%,较2022年底提升5个百分点。

坚持优环境抓招商

经济活力不断提升

聚焦营商环境短板弱项,对标国内先进,我省研究制定了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年行动方案。开展州(市)营商环境评价,督促各地对照评价结果整改提升,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截至3月底,全省实有经营主体数量迈上500万户新台阶,达到511.29万户,其中,实有“四上”企业19918户,较2022年底净增1594户,为2022年同期净增量的4倍。全省新签约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3个,在建产业招商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产业投资比重达46.7%,为全省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我省深入实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切实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一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3466.49亿元,增长5.2%,活力不断增强。

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全力兜牢民生底线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聚焦重点人群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8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29万人,困难人员就业3.68万人。

切实抓好稳物价,我省持续开展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和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价格监测;开展生猪收储工作,稳定猪肉价格。一季度,全省CPI同比上涨1.4%。

持续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我省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缓缴工伤保险费政策,为参保单位和个人减负5.73亿元。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截至3月底,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3704.6亿元,较年初新增396.4亿元。

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全省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25个、城镇棚户区2.11万套。大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协调资金1335万元作为创建奖补资金。

加力提振市场信心

经济循环加快改善

今年以来,随着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文旅行业纾困帮扶等既定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全省市场信心不断提升好转,经济循环加快改善。

从生产看,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连续22个月收缩后,于今年2月首次回升至扩张区间,3月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工业企业生产信心逐步恢复。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9%,高于全国12.9个百分点,服务业加快恢复。

从消费看,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扭转了去年低速增长态势,重点领域出现积极变化。商品房销售面积712.39万平方米,增长2.8%,是自2021年8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接触式消费大幅增长,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64%、32.5%。

从流通看,全省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周转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增速分别达19.8%、23.8%、51.4%。居民出行意愿上升,企业商务活动增多。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经济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全力以赴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推动2023年经济稳进提质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政策红利最大限度释放。着力抓项目促投资,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稳定房地产业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