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激励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若干措施》解读
来源: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     时间:2022/12/23 18:10:16     点击数:3161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十一届省委常委会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在发改、科技、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16个部门密切配合下,联合制定出台了《云南省激励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若干措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企业技术改造作为促进工业结构调整、推动工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十一届省委常委会19次会明确提出“出台激励措施,推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增产增效”。《云南省激励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若干措施》旨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企业实施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技术改造,以更新技术、优化工艺、改进装备、升级产品等为主攻方向,加快向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

二、主要内容

1.坚持导向引领。1-6条聚焦龙头企业技改做大做强、中小企业优化升级,结合当前技术改造发展趋势,从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集群化等方向提出企业技术改造的激励措施。

2.坚持创新驱动。7-10条结合我省工业企业创新能力偏弱、成果转化不足等实际,从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等4个维度提出支持企业创新的措施。

3.突出环境优化。11-16条针对当前企业技术改造意愿不强,行政审批复杂、用地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加大财政支持、优化审批流程、支持“零增地”技术改造、支持“进区入园”技术改造、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6条具体措施。

4.突出金融支撑。17条、18条围绕当前企业技术改造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受限,从拓宽技术改造融资渠道、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技术改造金融支持政策。

三、主要特点

一是创新支持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实施精准化、差异化扶持,激发企业主体能动性。在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产业能级方面,采取竞争性择优支持。二是注重优化技术改造环境。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引导、激励的作用,运用新机制、新理念、新方法,促进改造环境优化,在支持“零增地”、“进区入园”技术改造,优化审批程序等方面,切实把改造和改革有效结合起来,不断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