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退役军人工作谱新篇 加强政治引领 夯实基层基础 强化服务保障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11/6 17:40:36     点击数:2521     [打印 ]

11月2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云南退役军人工作谱新篇”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同志介绍云南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切实把思想、行动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踔厉奋发、真抓实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省退役军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基层工作基础持续稳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迈出新步伐。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持续深化16125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持续实施“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一批制约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建好用好“云南退役军人”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广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以信息化建设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提质增效。深入开展“进军营、送政策、畅安置”政策宣讲活动,科学修订完善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考评细则,高效推进300多名转业军官、1900多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第29年在全国率先高质量完成年度转业军官安置任务;制定出台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等政策文件,推动拥军优属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为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服务和权益保障,我省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全局性工作统筹安排,将“新增退役军人就业1万人”目标列入省政府2023年10件惠民实事内容,推动实施“惠民实事、素质提升、服务提质、一县一业”4项工程,出台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等政策措施,高质量组织实施“金星”、“红星”等系列示范培训项目,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239场,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22万余个,扶持5.77万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全省军创市场主体达11.43万个,年上缴税收达40亿元。聚焦退役军人所需所盼,连续5年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启动优抚对象价格临时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组织开展“情暖老兵”系列活动,投入资金370多万元走访慰问服务对象3000多人。联合文旅、发改、交通3部门制发通知明确,全省行政区域内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公共文化设施、旅游景区景点对全国优待证持证人提供免票优待,鼓励州(市)一级对优待证持证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供票价减免优待,目前,我省各地发布优待项目清单2585项,196个游览参观点提供首道门票优惠。

为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发挥作用,我省以安置就业、权益维护、双拥共建等工作为抓手,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推动各项积极因素聚焦退役军人作用发挥,3000多名军转干部、1万多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施展才华,展现价值;600多名“兵支书”扎根20多个边境县100多个边境村,成为强边固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带头人;1.1万多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因地、因时、因需开展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生力军、突击队,展现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的风采。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