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我省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一周年综述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5/15 9:43:06     点击数:3384     [打印 ]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简称《条例》)2022年5月1日施行以来,省委、省政府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构建新时代信访工作新格局,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云岭大地落实见效、开花结果。全省信访系统始终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民有所盼、我必行之”的担当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谱写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宣传贯彻全覆盖 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条例》施行后,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条例》,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迅速在全省掀起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热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贯彻实施〈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省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条例》学习贯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与此同时,把《条例》学习宣传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宣传舆论阵地作用,突出边疆民族地区特色,运用“五用”工作法,大力开展“五进”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多万份,参与互动干部群众达10万余人。省信访局组成宣讲团,赴全省16个州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开展宣讲56场次,带动全省各级组织培训1900余场次,开展《条例》进党校908班次,覆盖全省12.4万余名干部群众。录制“人民信访为人民”主题系列微党课,上线“学习强国”,将学习宣传触角延伸到各地各部门。通过全覆盖学习、多方位宣讲、多渠道推介、多媒体传播,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把矛盾化解在早在小

2022年,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阅办群众来信、接访下访等工作制度,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进一步夯实。

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规范,定期召开全体会议或工作会议,研究解决重大信访问题,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能进一步凸显。2022年,省信访联席办专题研究信访突出问题近70次,推动化解了全省334个工程性烂尾楼盘复工、返还农民工工资近8亿元等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全省、州(市)、县(市、区)和乡街三级联席会议机制实现100%覆盖。

《条例》施行以来,全省聚焦《条例》规定,清理完善配套制度规范,信访工作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条例》配套制度措施基本完备。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废止《云南省信访条例》;制定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十八条措施、《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则》、《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规则》等15项信访业务制度,建立健全信访与巡视巡察、政法等部门协作机制,明晰工作职责,规范协作流程,推动化解了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信访事项。

昆明市建立政法、信访联席办、“公安+主管部门和属地”、“3+N”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作。昭通市建立“三必见”工作机制,一体推动问题解决、思想疏导和稳定工作,信访秩序更加规范。曲靖市建立统筹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责任共担的责任落实机制、闭环运行的工作推进机制、多元共治的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形成“大信访”工作格局。大理白族自治州建立信访源头治理融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着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服务社会治理大局

“对信访反映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务必认真解决。”全省信访系统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在化解矛盾中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云南信访系统从强实效、优流程,业务办理全面规范入手,对群众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交办转办和督查督办等环节信访业务重新进行梳理,改革以访、信、网等渠道模式办理信访业务的方式,构建统一端口入、统一端口出、统一端口督的“受转—督办”新的工作流程,形成受转、督办、协调联动、信息预警研判4个平台,建立“直通车”机制,将原来平均5天转交流程缩短至1天,初信初访办理时限平均压缩到21天,实现信访事项受理“一网通”、办理“一条线”、督办“全覆盖”,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99.57%、99.62%、96.82%。

深化源头治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家庭、偏远乡村,信访领域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探索形成了多元解纷“红河模式”、保山“五个联合”、昆明“小板凳”工作法、昭通“小小探头连万家”等一批实践成果。文山、迪庆等州市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开门大接访活动,把办公室搬到群众身边,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2022年,玉溪易门县、楚雄姚安县等13个县区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获评比例位于全国前列。

注重多元化解。出台《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充分运用“三调联动”、“网格+调解”、“行业+专业”等办法,拓展“五老”乡贤等参与信访工作的好做法,运用信访听证、“院坝议事”、“火塘会”等载体常态化开展矛盾调处,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一年来,全省各级信访部门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全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通过“领导包案示范引领、信访干部全员督办、专班合力攻坚推进”等措施,推动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率达99.82%,化解进度和化解质量均位于全国第一方阵,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城乡建设、政法、劳动和社会保障、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