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6/3/18 16:50:30     点击数:36450     [打印 ]

省国防科工局由局办公室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指定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为了更好地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我局编制了《云南省国防科工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云南省国防科工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在国防科工局门户网站直接查阅信息,也可以向局办公室咨询。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我局将本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内设机构职责(包括下属企事业单位)、联系方式(包括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办事指南(提供表格下载服务)、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包括申请机构 、申请受理 、申请的处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 监督方式及程序都在省国防科工局门户网站上公开。2015年,我局5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录入省政府行政审批网上大厅,办事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行政审批申请。按照要求,梳理出我局25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由省政府统一公开,并在我局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对外公开。对于受关切程度较高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和部门预算编制表也按时公开。

省国防科工局规模小,人员编制少,行使的政府职能比较单一(主要面向本省兵器、船舶、航天、核工业、航空军工、民用爆炸物品等企事业单位),信息量小,职能特殊,很多内容涉密,导致信息公开的数量很受限制。这些都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比如不具备设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或者设置新闻发言人的条件等等。尽管如此,我局依然积极探索各种信息公开渠道,比如开通政务微博,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和监管信息公开。对拟公开信息,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按照保密有关规定,履行保密审查程序,从源头上防止失泄密问题的发生。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局党组对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逐步规范。针对当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健全,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制度尚未建立这些问题,就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工作平台、工作方式都提出明确要求。

2015年,作为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的主要平台,我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09条,一方面,及时发布我省国防科技工业权威信息。另一方面,通过转载,积极宣传国家国防科工局、省委省政府重要政策措施,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在门户网站“网上咨询”栏目收到留言7条,根据咨询内容转相关处室,及时给予回复。值得一提的是,在南博会期间,在我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同步进行由我局承办的“九天揽月,精彩南博-中国探月工程科普宣传周”线上展览,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2016年,我局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主动的工作,在信息公开上求实效,求创新,进一步扫除制约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障碍,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信息公开内容,网络互动等方面继续探索、改进,更加公开透明,实现与民心、民意、民情的联动,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中更进一步。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