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政治机关 走好第一方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旗帜杂志     时间:2022/9/9 18:43:29     点击数:4941     [打印 ]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克俭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科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

  坚守政治底色,守初心、践使命

  1931年,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建立了官田兵工厂,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工正式诞生。9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代代军工人秉承把一切献给党、建设军工强国的初心和使命,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推动人民军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向强,发展成为独立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为提升国防实力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国防科工局牢牢把握国防科技工业的政治属性和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忠实履职、奉献国防,国防科工成就壮国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发展国防科技工业的战略谋划,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加快推进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建设。十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军工核心能力持续跃升,东风17导弹、国产航母、歼20战斗机等一大批高新武器装备研制成功、定型列装。重大科技成果不断刷新勇攀科技高峰的中国高度,嫦娥三号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航天器在月背巡视探测,嫦娥五号实现月球采样返回,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圆满收官,把“可上九天揽月”的宏伟夙愿变成现实;天问一号在国际上首次一步实现火星探测“绕、着、巡”。十年来,全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7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0项。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军工精神振人心。从战争年代的“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和平建设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新时期的载人航天精神,到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国防科技工业不断发展和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国防科工局传承红色基因,突出军工特色,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2021年人民军工创建90周年之际,举办“挺起民族的脊梁”主题展览,摄制《军工记忆——把一切献给党》纪录片,创作纪念画册。深挖行业先进典型事迹,发动全系统开展军工精神宣讲,为军工存史、为英雄留名、为时代画像、为后人明德。全局、全系统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力量,激扬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

  强化政治担当,铸脊梁、当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脊梁”的重要论述中很重要的两条,一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二是国防科技工业是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的脊梁。两个“脊梁”的重要论述凸显出国防科工局党的建设的特殊重要性。国防科工局牢牢扭住国防科技工业的使命定位,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机关党建和各项业务工作中铸脊梁、当模范。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铸脊梁、当模范。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到,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对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党组书记的党课材料作为优秀党课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心组学习文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党课文选》上刊发。推出“八一湖畔”微信公众号学习套餐,打造“军工大讲堂”“科技大讲堂”等学习品牌,让学习之风在国防科工局蔚然成风。

  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铸脊梁、当模范。军工重大工程既是技术工程,又是政治工程,更是让中华民族挺起腰杆的“脊梁”工程,只有把国防科技工业搞强了,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局党组始终坚持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服务支撑备战打仗,下“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埋头苦干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勇毅前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就跟进到哪里,把科研生产的重点、技术攻关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任务,探月工程、火星探测等重大工程中,党员突击队始终奋战在一线。整合优化科技资源,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实现国防科技工业高水平自立自强。

  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铸脊梁、当模范。发扬“想尽千方百计、行遍千山万水、不畏千难万险”工作作风,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持续破解国防科技成果“不能转、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难题,组建先进技术成果区域转化中心,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解决医用同位素供给受制于人问题,将健康中国战略走深走实。发挥军工技术优势,支撑科技战疫,利用核辐照灭菌技术将医用防护服灭菌时间由7至14天缩短为1天,紧急转产移动方舱医院、红外热像仪等物资,在武汉抗疫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吸纳全社会优势创新力量参与国防科研生产,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许可项目调减达62%。创新开展走进军营一线、军工科研生产一线、民口配套单位一线的“三走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百名处长下基层”调研,解决基层单位、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个调研团组走进边境一线部队,对装备供给使用及维修保障问题开展实地调研,与普通战士同吃同住同演练,体会人民军队的政治品格、优良作风,不仅办了实事,更与基层官兵建立了深厚情谊。

  提高政治能力,建堡垒、强队伍

  国防科工局既是政治机关,也是专业性很强的政府管理部门,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形成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突出政治标准,优化“育选管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忠专实清”干部队伍。

  打造基层战斗堡垒。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支部建设,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计划,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均衡发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促进基层组织全面过硬,政治功能明显增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稳步提升。扭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打好督查、述职、考核、问责的“组合拳”。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法,具有军工特色支部工作法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示范工作法。

  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把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首要标准,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重作为。持之以恒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使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想明白、说明白、写明白、做明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国防科技工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靠得住、过得硬的“铸剑”队伍。十年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于敏、孙家栋、黄旭华等6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和“七一勋章”,王小谟等8人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抓好青年干部这个重要群体。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好做法、好经验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树为先进典型。党组书记亲自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指导老师,与青年同志促膝探讨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开展追军工之“星”活动,青年带着问题,饱含敬意专访25位行业领军人物,获得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金奖。连续6年开展“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连续举办4届国防科技工业青年论坛,收获了不少金点子,发现了不少好苗子。开展“学原文、悟初心、践使命”知识竞赛,编印40余万字《学而时习之》学习材料,通过“习近平用典”飞花令等形式,引导青年学理论用理论,把有意义的理论学习变得有意思。十年来,全局青年个人或集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国家级奖项7项。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面、保障落实”的责任体系。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根据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真刀真枪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内部常规巡视和巡视“回头看”。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制度诊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连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连续11年每周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醒。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剖析典型案例,安排受处分同志现场作检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保持高压态势,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