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人才队伍建设步入快车道 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量质双升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2/11/10 17:32:37     点击数:5147     [打印 ]

近年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紧扣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三个定位”战略目标,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度障碍,抓实人才培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实现量与质的双提升。

截至目前,全省专业技术人才由2012年的119.8万人增加到190.4万人,高技能人才由2012年的56.5万人增加到139.5万人。其中,733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到我省县级以下基层设立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469名首席技师入选“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在云岭大地建功立业,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为吸引留学人员来滇、集聚高端人才,近年来,我省启动实施了留学人员回国在滇创业支持计划,加大创业项目资助力度,积极支持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着重培养一批专业素质高、技术前景好、海外联系广、熟悉国际运作规则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吸引更多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在滇创新创业。搭建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推进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依托各类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就业创业平台载体,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多平台、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

加强博士后站建设,发挥磁场效应。我省大力支持和鼓励全省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设立国家级、省级博士后站,制定出台《“彩云博士后计划”实施细则》等措施,通过提高资助标准、适度放宽设站和进站条件、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激励措施等,吸引优秀外籍、留学回国、省内外高校毕业博士在我省从事博士后研究,为博士后出站人员留滇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全方位保障。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提升引才效能。我省通过建立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需求征集发布机制,定期征集需求信息,通过各大媒体、网站、各类招聘活动进行发布。持续优化云南省招才引智“尚贤榜”平台,继续组织开展“云南人才周”、“广聚贤才 共创滇峰”等引才品牌活动。持续扩大招才引智工作站覆盖面,研究制定有效促进工作站发挥作用的激励措施。同时,不断总结提升“点对点”精准引才和“引才引智”特聘顾问服务机制,提升人才引进工作质效。通过打造人才服务品牌,营造舒心环境,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省级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作用,高质量做好“兴滇惠才卡”各项服务工作,为人才在社会保险、创业投资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营造有利于吸引人才、促进人才发展的优良环境,确保各项人才礼遇落实落地。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