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工业大事记(截至2022年3月)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网站      时间:2022/5/25 18:07:18     点击数:9042     [打印 ]

1、1954年10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现新中国第一块铀矿石标本。

2、1955年1月,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决定创建中国核工业。

3、1955年3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向全党发出要“钻现代化的国防”“钻原子能”的号召。

4、1955年12月10日,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制订出《关于一九五六至一九六七年发展原子能事业计划大纲(草案》。《大纲》提出的方针是:“在苏联大力援助下,积极地建设我们自己的原子能工业、使我国以最近代的科学技术,发展国民经济,巩固国防。”

5、1956年4月,原子能的和平利用被列为全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十二年(一九五六——一九六七年)远景规划中12项重点任务的第一项。

6、1956年5月25日,研究性重水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在北京房山县坨里开工兴建。

7、1956年11月,成立主管核工业建设和发展的三机部,1958年2月,三机部更名为二机部。

8、1958年5月,五厂三矿选点方案获批。核工业第一批厂矿开工建设,奠定核工业体系雏形。

9、1958年7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消息:研究性重水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建成。10月,研究性重水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正式移交生产,中国进入原子时代。

10、1962年,中共中央批准原子弹研制的“两年规划”。毛泽东作出“大力协同做好这件工作”的批示,成为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的总动员令。

11、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2、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13、1970年12月,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1971年9月,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开始试航,1974年8月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

14、1970年2月8日,上海市传达周恩来同意上海研制建造核电站的重要指示。该核电站被命名为七二八工程。1974年3月,周恩来主持中央专委会议批准上海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的建设方案。

15、1980年中国原子能公司成立,1983年中国中原对外工程公司成立,核工业开始对外开放。

16、1981年3月25日,国务院领导在国防科委《关于调整原子能工业发展方针的请示》上批示:同意原子能工业逐步转到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

17、1982年5月4日,二机部更名为核工业部。

18、1982年10月12日,中国首次潜艇导弹核试验成功。

19、1983年4月25日,中国中原对外工程公司执行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签订的议定书,开发国际核工程和民用工程。为阿设计建造的一座重水堆研究堆建成后被称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20、1983年9月3日,国务院成立核电领导小组。

21、1983年10月1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二十七届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成员国。

22、1984年1月,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

23、1984年9月21日,西南物理研究所受控热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顺利启动。

24、1984年10月30日,国务院批淮成立国家核安全局。

25、1985年3月,中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30万千瓦核电站开工建设。

26、1985年11月,中国受控热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通过国家验收。

27、1986年12月27日,中国中原对外工程公司与阿尔及利亚高级科研署签署《重水反应堆工程合同》(即比林一期工程)。比林一期工程作为中国第一个大型核设施出口项目,是中国民用核技术出口的一个里程碑。

28、1987年6月,核工业万吨级铀矿石地表堆浸项目取得成功,填补了我国铀矿石万吨级堆浸技术工艺的空白,带来了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堆浸技术革命。

29、1987年8月7日,中国对外引进的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30、1988年9月,核工业部更名为中国核工业总公司。

31、1988年9月29日,中国成功进行中子弹试验。

32、1988年10月16日,我国建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并成功实现了电子正负对撞。同年10月24日,在视察该工程时,邓小平说:“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33、1991年12月,秦山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中国出口第一座商用核电站——恰希玛一期核电站。

34、1992年3月 国务院批准建设一座热功率65兆瓦、电功率20兆瓦的实验快堆。中国实验快堆采用堆本体池式结构和钠-钠-水三回路传热系统,具备发电功能,具备相关条件以开展辐照考验试验,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高性能中子辐照平台。

35、1994年秦山核电站和大亚湾核电站正式投入商运。

36、9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实行国家计划单列,并以该公司为核心企业组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37、1995年宜宾核燃料元件厂大型核电站燃料组件启运大亚湾核电站,标志中国大型核电站燃料组件实现国产化。

38、1995年5月,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全面退役。

39、1997年至1999年,中国第一座离心法铀浓缩商用工厂建成并投产,铀浓缩生产技术由扩散法过渡到离心法。

40、1997年7月,中国核工业第一股“中核苏阀”(2000年改名为“中核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

41、1999年7月1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在原中核总基础上组建成立。

42、1999年7月国务院新闻办宣布,中国在掌握原子弹、氢弹技术后,已先后掌握中子弹技术和核武器小型化技术。

43、199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23位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44、2000年5月,核工业完成涉及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7个地勘单位共5.8万名职工的属地化管理工作。

45、2000年9月25日 由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工程通过临时验收,并于9月26日举行了签字仪式。

46、2001年3月,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工程举行落成典礼,被誉为“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

47、2001年12月21日,我国第一条重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在包头核燃料元件厂建成,实现了重水堆核燃料元件国产化。

48、2002年11月,中国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秦山核电三期工程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12月投入商运。

49、2003年1月,国家“863”计划重点能源项目——我国第一座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极少几个掌握高温气冷堆技术的国家之一。

50、2003年7月24日,秦山三期核电站工程二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比合同规定的进度提前了112天,创造了世界上重水堆核电站建设周期最短的纪录。

51、2004年5月,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二号机组五月初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是中国实现由自主建设小型原型堆核电站到自主建设大型商用核电站的重大跨越。

52、2006年2月,“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53、2009年4月,AP1000全球首堆开工仪式在浙江三门举行,2018年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并网成功。

54、2009年12月23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广东核电集团在京签订最大核电工程合同,标志我国核电建设进入批量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55、截至2010年,核工业完成分布在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7.9万名职工的34个项目的关闭破产。

56、2010年4月29日,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CP1000通过国内专家评审。

57、2010年7月21日,我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首次成功临界,标志着我国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我国因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快堆技术的国家之一。

58、2011年中国实验快堆成功并网发电,2014年中国全面掌握快堆核心技术,2017年12月示范快堆工程建设开工。

59、2012年11月4日,核工业二〇八大队在内蒙古发现我国首个10万吨级铀资源基地。该铀矿跻身世界大矿行列。

60、2012年12月,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座具有第四代核电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在山东荣成石岛湾开工建设。

61、2012年12月27日,我国研制的铀浓缩离心机在兰州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形成完整铀浓缩研发和产业体系,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成为继欧、俄后第三个实现铀浓缩离心机工业化生产的国家(组织)。

62、2013年6月21日,我国核工业关键的铀浓缩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和工业化应用,标志着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几个自主掌握铀浓缩技术并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的国家之一。

63、2014年3月24日 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召开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讲话,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

64、2014年12月18日,中国第一座钠冷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首次实现满功率稳定运行72小时,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快堆的设计、建造、调试运行等核心技术。

65、2015年1月,在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中国核工业进入新时代。

66、2015年5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开工建设,8月“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开工建设。

67、2015年6月,中国核电成功在A股上市,成为大陆纯核电第一股。

68、2003年中核国际在香港上市,2016年中国核建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2018年7月中国同辐在香港上市。

69、2016年1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

70、2016年3月18日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提前一年建成,在京投入运行。

71、2016年3月26日,我国首座微型中子源反应堆(简称微堆)圆满完成低浓化改造,实现首次满功率运行。

72、2016年我国首个千吨级天然铀生产基地诞生,2017年中核实现铀资源产能中心从南方硬岩向北方砂岩转移。

73、2017年中国中低放液体处理处置能力全面形成,退役治理产业进入系统化、规模化、标准化成熟生产新阶段。

74、2018年1月31日,中核集团与中核建设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中核建设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

75、2018年3月20日,我国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在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全面建成。

76、2018年我国国产钴60放射源实现首次出口。

77、2018年8月23日 中国核建承建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简称“CSNS”)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中国将进入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行列。CSNS工程是中国核建在国家重大科学装置建设领域完成的又一重大项目。

78、2018年11月19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顺利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79、2018年12月13日,台山核电1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成为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EPR三代核电机组。

80、2019年7月,中核集团控股世界第四大产能铀矿纳米比亚罗辛铀矿,跻身世界天然铀前五大公司。

81、2019年9月30日,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心脏”安装阶段在京启动。

82、2019年10月16日,中核集团首个“华龙一号”机组开工建设。

83、2020年中核牵头安装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人造太阳”“心脏”,习近平致贺信。

84、2020年中核集团成功跻身世界500强。

85、2020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海外首堆装料。

86、2020年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建成并首次放电。

87、2020年9月21日,我国自主研发的超导回旋加速器质子束能量首次达到231 MeV,标志着中核集团自主研发质子治疗系统实现重要里程碑节点。

88、2021年1月30日,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89、2021年2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团队自主研制的ADS(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反应堆系统)超导直线加速器样机,首次加速10毫安连续波质子束,束流功率达到176千瓦,并于12日凌晨实现稳定运行,再次刷新该团队此前创造的连续波质子束流强度和束流功率世界纪录。

90、2021年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

91、2021年5月20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K-2)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意味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走出去”第一站顺利建成,而且创造了国际最佳建设业绩。

92、2021年5月26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中国核动力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93、2021年6月17日,经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复立项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百项重点工程之一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高放地质处置工作进入了地下实验室建设及研发阶段,为填补我国在高放地质处置技术地下现场研发平台及设备的空白,攻克高放废物地质处置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试验平台和基础。

94、2021年6月24日,国家原子能机构、科技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8部门正式发布《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这是我国首个针对核技术在医疗卫生应用领域发布的纲领性文件。

95、2021年6月30日,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百吨级乏燃料运输容器——CNSC乏燃料运输容器顺利下线,作为国内首台批量化生产的国产化百吨级乏燃料运输容器,将进一步夯实中核集团乏燃料运输保障能力。

96、2021年7月13日,中核集团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在海南昌江核电现场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97、2021年9月11日,国内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在四川广元正式投运。这是我国核工业产业链后端标志性工程,其投运标志着我国已经实现高放废液处理能力零的突破,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高放废液玻璃固化技术的国家。

98、2021年9月20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5届大会期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举办了核技术农业应用领域国际最高奖项颁奖仪式,表彰在植物突变育种科学研究与应用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组织选拔推荐的中国科学家团队荣获奖项。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小麦诱变育种”研究团队荣获“卓越成就奖”,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郭会君、湖南省核农学与航天育种研究所研究员杨震分别荣获“杰出女性奖”和“青年科学家奖”。

99、2022年1月1日,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开始向电网送出第一度电,成为全球第三台、我国第二台华龙一号并网发电机组。

100、2022年2月23日,我国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汽工程在中核集团田湾核电基地打下第一根桩基,这是中核集团继秦山核电开展南方核能供暖之后,积极立足“三新一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与地方共享发展成果,建设美丽中国,在核能综合利用领域开展的又一积极探索。

101、2022年3月25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第2台机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正式具备商运条件,至此中核集团“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

102、2022年3月28日,国家原子能机构在京举办首届季度论坛。论坛围绕“核科技引领未来”的主题,交流研讨核科技发展、核科技国际合作、核能发展现状与趋势。

103、2022年当地时间3月31日,全球第四台、海外第二台华龙一号——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3号机组首次达到100%满功率运行,各项参数正常,距离华龙一号海外示范工程全面投入商运更进一步。这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安全性和先进性的再一次验证,提升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为巩固中巴经济走廊成果,助力我国核电“走出去”具有示范意义。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