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 以调研开题 用实干作答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5/6 18:27:56     点击数:2013     [打印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紧扣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做深做实做细调研工作,在服务发展实干兴滇中争先建功,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做实调研课题,完善推进机制。省委办公厅把大兴调查研究同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等紧密结合起来,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局室处主要负责同志紧密联系自身职责和分管工作,聚焦事关全局、复杂难题、新时代新情况、重大工作部署、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内容,精准确定保密安全、产业发展、口岸经济、督查工作、文稿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45个调研选题,力求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省医保局采取上下半年各组织1次局党组集中调研、党组成员领题调研,明确10个方面调研内容,细化提出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村卫生室药品供应保障、支持和规范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发展等12项年度重点调研主题。省财政厅制定印发2023年度综合调研实施方案,聚焦省委确定的12个方面70项重点调研内容,每位厅领导牵头负责2项重点选题,每个部门承担1至3项专项选题,健全完善每位厅领导对口指导2个州(市)财政工作、每个处室蹲点调研2个县区、省州县三级联动调研等推进机制,形成以调研开题、用实干作答的良好氛围。

深入基层一线,着力解决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带头领题调研,围绕基层最关心、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学习群众智慧,务求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加快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我省跨部门综合监管专题调研等29个课题,已完成第一轮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成果。省交通运输厅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鲜明导向,领导班子当“施工队长”,直插古宁高速、维叶高速、丽香铁路哈巴雪山隧道、昆明机场改扩建等项目一线调研,现场督导解决问题,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抓,推动全省综合交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省社科联策划开展百家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在临沧市凤庆县举行为期5天的社科学术社团工作会议暨负责人培训班,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组织与会人员到凤庆滇红茶博物馆、核桃文化主题展馆、凤庆核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和实地调研,推动各社团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决策咨询质量,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抓好督促落实,确保取得实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把调查研究、为民办事、破解难题、促进发展贯通起来一体推动,梳理确定12个方面65个重点调研课题,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全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社会保险扩面增效、“两支队伍”服务云南产业集群发展、新就业群体劳动权益保障等问题深入展开调研,坚持每月定期调度,及时跟进督促,确保取得实效。云南能投集团党委注重把解决“头部”问题作为调查研究工作重点,紧扣打造价值型、效率型、服务型“三型”总部,组织总部13个党支部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协调基层不能协调的事项、解决基层不能解决的问题。所属公司领导人员同步跟进联动,按照“四定四亲”要求扎实深入开展调研,并对调研推动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发展情况实行“月月比、月月评、月月考”,倒逼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