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部门各单位精心谋划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5/6 18:28:00     点击数:4094     [打印 ]

连日来,我省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增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真本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各单位聚焦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精心谋划实施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省商务厅每天利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通过观看《迷途抉择》《破防》《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问“剑”破局》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夯实思想根基、强化自律意识、筑牢廉洁防线、践行为民初心,实现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教育、把好年轻干部成长方向、拧紧党员干部作风螺丝的目的。

省工商联举办理想信念教育专题研修班,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州(市)工商联负责人、部分商会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代表60余人赴文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参训学员们表示,通过对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奉献至上的“老山精神”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对“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的感悟,进一步增强了迎难而上、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感。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到西南联大旧址开展现场教学,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把开展好主题教育同推动云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校领导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到昆明市委党校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通过参观党建主题馆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新征程上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履职尽责,做新时代合格的“答卷人”。

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创新开展“百人百天学思想大宣讲”活动,自4月24日起,用100天时间,由党员领导干部等100名宣讲人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通过“录制播放音频+心得体会”的形式,以公司微信公众号“云南资本”为平台,宣讲100篇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著原文。同时,组织评选“最佳宣讲人”、“最佳宣讲团”,全面营造“党课人人讲、思想天天学”的浓厚氛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各部门聚焦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自然资源厅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课堂搬到滇池星海半岛生态湿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足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现场教学、案例介绍、研讨交流、检视问题、畅谈体会,参学的领导干部表示,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不断探索完善保护资源、保护生态的制度措施,以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省委编办召开主题教育以学促干“晒成绩”会议,22名干部或上台汇报或书面述职,并通过随机问答或民主测评的形式,接受全办干部职工的检验。“办机关制定了全办干部职工‘晒成绩’的时间表,人人都要上台讲一讲、晒一晒、比一比。”一位参会干部说,通过“晒成绩”传导压力,督促每位干部找差距、抓整改、比进步,可以更好地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医保局结合主题教育和省委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在全省医保系统开展“学思想强素质永葆政治忠诚,赛本领争先进展现医保风采”业务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增本领、以学促干提效能,进一步激发医保系统干部职工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热情。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医保与“两定”机构的良性互动、协同发展,展现了新时代云南医保人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