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强化互动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助力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履职能力提升
来源:     时间:2024/4/10 18:27:15     点击数:     [打印 ]

“问题线索处置是机关纪委日常工作的重要职责,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能力对机关纪委履行好省直单位政治生态护林员角色定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与省委军民融合办直属机关纪委开展业务交流座谈,就如何提升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处置能力进行了沟通互动。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室有关同志,省委军民融合办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及所属事业单位有关纪检干部参加交流。

此次业务答疑交流,纪检监察工委寓教于学,首先从解析制度入手,对信访线索办理的工作程序、方式方法和工作要点进行了讲解,随后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分享了多年办案的工作经验,最后通过解析具体案例,对省委军民融合办直属机关纪委在实践工作中的问题开展辨析讨论,现场答疑解惑。

“以前参加的多是集中培训,总感觉集中培训是单方面的输出缺少互动交流,一些疑惑得不到即时的释疑反馈,‘业务交流答疑’刚好弥补了集中培训模式的缺点。这次,我们带着问题,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疑惑,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面对面交流讨论,效果很好,感觉业务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省委军民融合办直属机关纪委书记感慨道。

近年来,针对省直单位机关纪委监督发现问题能力不强、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等问题,纪检监察工委探索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集中培训、送教上门、业务交流答疑等方式,持续提升机关纪委履职能力。

据了解,业务交流答疑是纪检监察工委指导、帮助机关纪委提升业务水平的重要形式。针对机关纪委日常监督执纪中遇到的困惑、难点,用好纪检监察工委纪检干部的政治、业务优势,通过开展现场交流,帮助机关纪委找准对策抓手,受到一致好评和肯定。今年以来,纪检监察工委已累计开展业务交流答疑20余场次,为强化省直单位纪检干部业务素质,提高机关纪委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业务答疑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提升省直单位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方式的探索,通过业务指导充分发挥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传帮带’作用,帮助省直单位年轻或新履职纪检干部快速熟悉纪检工作流程,提升运用党内法规的能力,通过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切实增强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淬炼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