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滇调研讲话要求 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努力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
来源:云南发布     时间:2023/4/28 19:34:08     点击数:3767     [打印 ]

4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云南调研时的讲话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工作;部署巡视巡察、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发展等工作。

省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加强改革调查研究,加大改革抓落实力度。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吸引更多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来滇创新创业;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深入实施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贺信精神,结合云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李强总理讲话要求,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云南比较优势,着力打造综合优势,做大做强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用好东西部协作资源,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努力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要坚决巩固住、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抓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办好脱贫地区教育,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要把“实”字贯彻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学习《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审议并原则同意《十一届云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修订稿)》;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综合情况汇报。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的组织实施,持续推动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

会议听取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压实各方责任,严格火源管控,加强隐患排查,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全天候监控火情,统筹力量、科学安全组织扑救。要认真剖析火灾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抓好宣传教育,提升全民防火意识。要加强值班值守,全力做好“五一”假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确保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