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在昆举行云南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0/12/10 18:03:46     点击数:11869     [打印 ]

12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昆明举行以“牢记总书记关心嘱托  打好云南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云南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省委书记阮成发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予波回答有关提问。

阮成发说,云南的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湖光山色使人流连忘返,被誉为“诗的远方,梦的故乡”。但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原因,云南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贫困是云南千百年来的典型特征,摆脱贫困是云南人民世世代代的梦想。

阮成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云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时,都对云南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时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与全国一样,云南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阮成发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云南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一是落实精准方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我们始终坚持目标标准,对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贫困户摘帽标准,严格执行国家确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始终坚持精准帮扶,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兜底保障等方面全面落实精准要求;始终坚持精准退出,严格考核评估、严格退出程序,全面补齐短板,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二是落实“省负总责”,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三是落实大扶贫格局,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脱贫攻坚战以来,中央投入云南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幅和总量均居全国第一,中央部委倾力支持,兄弟省市真情帮扶,民主党派既督又帮,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各级干部拼搏奋战,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

阮成发说,云南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缩影。我们深刻感受到,这场伟大战役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坚定信念,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和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中华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团结伟力。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随后,媒体记者围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具体问题进行提问,阮成发、王予波一一回答。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副省长陈舜,省政府秘书长杨杰出席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胡凯红主持发布会。境内外24家媒体64名记者到会采访。

发布会结束后,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中外媒体采访团前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进行实地采访。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