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开全省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 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 打造“枫桥经验”云南模式
来源:云南省信访局     时间:2023/7/14 11:35:30     点击数:2755     [打印 ]

7月6日至7月7日,云南省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昭通市镇雄县召开。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邹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攻坚行动的重大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和实践意义,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源头、大抓化解的鲜明导向,以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为主攻方向,打造“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云南模式,努力把市域作为重大风险的终结地、县域作为解决问题的主战场、乡镇作为日常矛盾排查化解的责任主体,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为高标准开展全省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云南省信访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个处室参与的工作专班,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攻坚行动,赴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围绕“一升一降一减少”目标和“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三张清单,细化提出了8个方面25条具体措施,同步作了任务分解。各地各部门也普遍组建了工作专班,普遍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下访接访、包案化解,加大对中央信联办、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联办、省信访局交办案件的化解力度,一些地方结合实际打造“如家信访窗口”,对标对表创建信访工作示范县、示范乡镇,注重发挥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和综治中心、调解中心、接访窗口、法律服务中心等的作用,注重发挥网格员、“五老”、“乡贤”、第三方、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矛盾调处化解的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学习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的好做法。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信访工作“基层基础之源”“属地初始之源”“主官主责之源”“政策法规之源”“干部作风之源”,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正确处理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治标与治本、维权与维稳、控增减存与防变、化解与办结、上访与下访的五大关系,善于借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之力、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之力、信访工作责任闭环传导之力、领导高位推动之力、信访工作机制创新之力,从日常性矛盾纠纷排查入手,从做实“三张清单”入手,高起点高质量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营造“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初始、息访在县域”的良好信访生态。

会议期间,现场观摩学习了镇雄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公安+信访”工作机制、中屯村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综合治理工作、中屯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运行情况以及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文山州、镇雄县、双柏县、易门县、镇雄县中屯镇作了经验交流。省信访局还前往昭通威信的云南扎西干部学院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