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来源:昆明日报     时间:2024/3/5 18:42:12     点击数:1088     [打印 ]

3月1日,云南省科技金融工作推进会在昆召开。金融机构、科技型企业等参会,交流科技金融工作经验,共同谋划2024年科技金融工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今年初,按照《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与省科技厅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成立省级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联动机制、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工作专班。省科技厅作为牵头单位之一,构建了“一体两翼三支撑”科技金融政策体系及措施。“一体”即营造云南科技金融良好环境。“两翼”即打造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制度升级版;持续改进科技金融专项补助政策。“三支撑”即推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推广运用科技创新券,丰富科技金融产品体系;搭建投融资对接常态化平台。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完善以“风险金池”为试点基础的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制度升级版,通过将合作金融机构科技贷款损失纳入部门预算的方式,适度扩大试点范围,引导4家合作金融机构丰富科技金融产品,适当降低科技贷款门槛,满足更多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金融控股集团共同组建基金联合体,目前,有14家省内外基金管理人加入联合体,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对接。14家基金管理人累计管理1548亿元规模的基金,基金投资领域覆盖生物医药、工业制造、大消费等。自基金联合体成立以来,省科技厅牵头,组织联合体成员参与4次投融资对接会,已对省内5家科技型企业投资26950万元。

目前,云南省实现全国省级科技管理部门“2个首家”科技金融制度及操作创新,即科技贷款风险损失纳入部门预算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券在科技金融领域运用的操作创新。撬动银行、担保、保险以及创业投资机构的资金和资源,丰富“云科贷”系列,提高金融可得性。2023年,全省服务科技型企业超640户,科技贷款金额26.8亿元。

2024年,云南省将做好推动科技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共享运用;提升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制度质效;积极推广科技保险险种;推动“批量担保、批量兑付”试点工作;提升云南省科技创新基金联合体影响力;扩大省科技厅科技金融政策覆盖面;建立健全州()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典型经验及做法8个方面的工作。立足服务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有效衔接,将科技金融与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升级有效衔接,建立完善的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实施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