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科研版发布暨首届高分对地观测应用技术创新大赛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高分观测     时间:2023/4/26 18:02:26     点击数:4035     [打印 ]

2023年4月25日,国家航天局在安徽合肥举办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科研版发布暨首届高分对地观测应用技术创新大赛活动启动仪式。安徽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张红文,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王兆耀,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李国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童庆禧,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高级专务顾行发,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党委书记、高分专项工程副总师孟令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为推动中国遥感数据共享共用,实现“中国遥感 服务华夏 惠及全球”的宏伟蓝图,国家航天局不懈追求卓越,在去年发布的“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公众版)基础上,会同有关单位打造形成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科研版,聚力构建我国遥感资源共享与应用综合服务体系,进一步降低遥感应用门槛,实现从数据服务到技术服务升级,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遥感应用产业化发展。

自平台开通以来,共汇集了3000余万景卫星数据和产品目录信息、千余项共性技术成果,日访问量超过5千次。随着遥感应用层次不断深入、范围不断拓展,聚焦科研用户需求,将实现遥感应用的智能化与便捷性的跨越提上日程。本次上线的平台科研版主要面向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科研类用户,针对遥感应用研究,提供海量的遥感数据、丰富的算法工具、充沛的计算资源,形成便捷接入的“云”科研环境,打造协同高效的科研生态链。平台推出观测需求统筹、共性产品定制、在线算法研发、AI应用服务、真实性检验服务、成果智能推荐、用户协同空间等7大服务功能,集结科研优势、激发科研灵感、积蓄科研热情、培养科研人才、提升科研水平,推动卫星遥感应用高质量发展。

为拓展平台科研版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国家航天局为平台第二批应用试点16家单位进行授牌。同时,为打造平台技术可持续发展新阵地,启动了首届“高分对地观测应用技术创新大赛”,并将基于平台持续举办,以赛促用、赛用融合,促进自主创新技术能力提升。

后续,我们将继续升级和迭代平台功能,持续推动中国遥感数据共享共用,形成国家平台服务共同体意识,促进成果转化,激活各类资源,鼓励人才创新赋能,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贡献航天智慧,深度服务“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