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精准施策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4/1/2 18:03:53     点击数:2089     [打印 ]

今年以来,我省把精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加快转型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聚集全国统一的筛选领域,结合我省特色产业领域,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帮助企业纾困发展、培优扶强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等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今年前11个月我省新建投产纳规企业215户,11月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092户,中小企业超过120万户,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947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96户。

专精特新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引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领头雁”、提升经济韧性的强支撑。我省坚持“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采用“六个一”做法,推动全省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搭建一套培育体系。出台云南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围绕优质中小企业评价认定、动态管理、培育扶持等方面,明确对应的筛选标准,构建筛选体系。

健全一项帮扶制度。在全国率先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省、州(市)、县三级“四套班子”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范围,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助企服务员”制度,一对一结对帮扶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企业约3000多家次。

设立一个专项资金。统筹用好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21—2023年已下达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部分的62.15%用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共支持1175个(户)项目和企业。

建立一套融资对接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建立“政银企保”衔接工作机制,有效对接提供融资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一对一”推荐结对银行。对2023—2024年专精特新企业贷款,给予2%一年期贴息补助。第一批贷款贴息资金近1亿元已下拨。

开展一系列上市培育。在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专精特新板”和“专精特新培育板”,提供上市服务,目前两个板块累计挂牌、展示企业150余家。积极推动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在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服务基地。

开展一系列宣传培育。邀请专家服务团队,有针对性为中小企业把脉问诊,总结梳理推广我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引导更多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以提高产业链韧性为目标,按照评价标准精准画像、靶向培育、全程帮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持续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向专精特新发展。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