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快创新平台建设 云南实验室陆续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4/1/4 18:38:31     点击数:2166     [打印 ]

记者近日从省科技厅了解到,我省按照小切口、深研究、真管用的原则,推进云南贵金属实验室、云南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云南大观实验室、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云南疫苗实验室(筹)5个云南实验室建设工作。截至目前,5个云南实验室均已运行,并陆续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部分成果实现转化与应用,为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以来,我省安排5.17亿元省财政科技经费,支持各云南实验室自主立项实施科研项目,建设单位为企业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进行现金配套。

云南贵金属实验室于2021年获批,由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设贵金属纳米材料、贵金属表面膜材料、贵金属合金材料、贵金属循环利用、贵金属基因工程5个研究方向,建立了国内完整的贵金属学科体系和研究体系。目前,该实验室共立项实施138项科研项目,解决关键技术8项,研发新产品6个,制(修)订标准12项。其中,高纯超薄金带技术、两项铂盐生产技术实现国产替代,石油化工催化剂清洁高效回收、极低浓度铂族金属废液回收两项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验室孵化的4家初创公司在省内率先开展科研人员项目跟投试点,一批贵金属减量技术、多种新型贵金属前驱体产品技术、清洁高效回收关键技术的应用与转化,辐射带动了贵金属相关产业创造产值超100亿元。

云南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于2021年获批,由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设特色植物作用机制及高效应用、问题皮肤形成机制及新型功效性护肤品开发、特色植物功能性食品开发、特色植物新药研究与应用、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5个研究方向。该实验室立项实施11项科研项目、解决关键技术24项,新开发71个功效性化妆品、2个功能性食品并推动上市。其中,30余款产品已交付贝泰妮“中央工厂新基地”上线生产,实现成果产业化。

云南大观实验室于2021年获批,由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共建,设国际市场产品研发、香精香料研究、生物育种研究、现代烟草种业研究、绿色烟叶生产技术研究、中式雪茄烟叶研究6个研究方向。目前,该实验室为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两家共建单位内相对独立运行的二级机构,立项实施12项科研项目。

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于2023年获批,由省农科院牵头建设。开展水稻、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花卉、蔬菜、药材、甘蔗、木本油料等经济作物及云南特色畜禽的种业科技攻关,已登记或审定新品种14个,“云粳37号”等5个品种入选2023年云南省农业主推品种。1年来,该实验室已推广甘蔗、马铃薯、思茅松等品种面积140万亩,并在我省6个州(市)推广示范优质稻米、蔬菜、水果、中药材等品种和技术。

云南疫苗实验室(筹)于2023年获批,由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设临床前疫苗评价、疫苗临床试验以及疫苗经济学评价平台建设,细菌性疫苗、mRNA疫苗、腺病毒疫苗、新型佐剂平台技术研发,新型给药方式等研究方向。核心技术体系涵盖mRNA、腺病毒载体、细菌多糖结合、重组蛋白和新型佐剂5大领域,形成了全方位的疫苗研发平台。

据介绍,我省将以实验室为平台推进“双招双引”,引进上下游企业落地云南,引入产业高水平人才开展创新,并积极为各实验室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条件,以高水平科技成果带动产业发展。在5个云南实验室运行的基础上,采用“一室一策”方式,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在重点领域新组建引领行业发展的云南实验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