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工局“中国军工”展台亮相第14届中国航展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网站     时间:2022/11/8 18:07:45     点击数:5338     [打印 ]

2022年11月8日,第14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开幕,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以“中国军工”整体形象亮相展会。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潘爱华表示,强国必须强军, 强军必先强军工。国防科技工业经过长足发展,形成了覆盖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军事电子以及军品配套等行业领域的独立完整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科工局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研发创新和先进制造能力提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在支撑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国防科工局设置“中国军工”展台,旨在展示科技创新能力和智能制造能力,宣介合作共赢的军贸国际合作理念,彰显“止戈为武”“能战方能止战”的中国古老智慧。

“中国军工”展台由“光荣使命”“铸剑强基”“合作共赢”三个部分组成,以模型、视频、展板、裸眼3D演示、互动装置等多种形式,系统展示了国防科技工业在武器装备设计、试验、验证生产等方面能力,集中展示了“陆、海、空、天、网、电”成体系化的重点装备,全面展示了军贸七大产品体系和全方位、一体化解决方案。

“光荣使命”展区集中介绍国防科工局职能。展区正中位置播放的“新时代的中国军工”宣传片,透过近年来中国在装备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聚焦国防科工局职能,反映了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建设和新时代军贸等工作。

在“铸剑强基”展区,通过航空工业气候环境测试、三维立体“无纸化”设计技术、飞机模拟器、数字化柔性生产线、第三代粉末高温合金盘轴一体双性能高压涡轮盘及第三代单晶双层壁超气冷叶片、单兵无源外骨骼系统等展项,展示了国防科技工业以研发创新、先进制造能力为抓手,不断推动武器装备生产制造的重要进展和成果。

“合作共赢”展区,展示了国防科工局代表中国政府组织开展国防科技工业政府间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军品出口等工作。中国军品出口始终坚持“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的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的内政”等三原则。国防科技工业依托前沿技术驱动,面向空中攻防、海上攻防、陆上攻防、网络信息、无人作战、精确打击和公共安全等场景,形成军贸七大产品体系,为友好国家提供全方位、一体化解决方案,维护世界和稳定。

为增强观众互动体验感,展台特别设置裸眼3D视频动态演示项目。观众可通过该展项,身临其境感受VT4型主战坦克、歼-10CE、CH-4无人机、麒麟级潜艇、红旗9BE导弹系统等重点装备风采。

国防科工局是中国政府负责管理国防科技工业的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国防领域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和军工核心能力建设;管理从事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组织实施军工领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管理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政府间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军品出口工作。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