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在京举办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网站     时间:2023/4/28 19:33:50     点击数:8337     [打印 ]

2023年4月26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此次核工展以“双碳目标下核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核电企业踊跃参展,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能集团等央企以及国内众多核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也都携展品亮相。此次核电展涵盖整个核电产业链,从核岛到常规岛,从核原料开采到输变电,从核电设计与建设到运营与管理,从硬件(设备制造)到软件(投融资)的配合,从核能安全到核能公众接受,全方位地为核电产业发展服务。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得到了国家原子能机构等政府有关部门,国内核电建造、营运、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中小企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各国核能界的高度关注。自1995年创办以来,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核能行业展示发展成就的盛会。通过紧密的国际交流和高层次国际会议及技术推介,展示行业最新进展和解决方案,展会不仅为中外核电企业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也向社会公众认知核能提供了窗口。


  在同日举办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23年春季国际高峰会议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核电装备制造国产化和自主化能力不断提升。2022年以来,我国新核准核电机组10台,新投入商运核电机组3台,新开工核电机组6台。截至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81万千瓦,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商运核电机组54台,总装机容量5682万千瓦,位列全球第三。同时,我国核电安全运行业绩也持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


  蓝皮书称,当前主要核电堆型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特别是“国和一号”湿绕组电机主泵和屏蔽电机主泵等一批核电关键装备首台套交付;示范快堆1号机组堆芯支承、热交换器、新组件装载机、提升机等设备陆续交付现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TF线圈盒项目的研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表明我国核电装备制造技术及研发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预计2030年前,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世界领先,预计到2035年,我国核能发电量在总发电量的占比将达到10%,核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更好地助力我国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发展。


  • +
  • -